程一

我不相信命运 但我相信奇迹
Young And Beautiful - Lana Del Rey

《young and beautiful》

这是我最喜欢的歌之一。

作为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的配乐,全曲从第一个音符开始,就有一种硝烟味道充斥着的宿命感。由Lana Del Rey充满质感的嗓音——是那种不经意的妩媚,又含着疏离的冷,如果一定要做个比喻,我想是法国女郎细长指间夹的女士烟。

说回歌曲本身。

前奏与和声是七月仲夏的舞会,纸醉金迷的盛宴,熟红糜烂的樱桃与玫瑰香气,弗拉明戈红裙摇曳,疯狂的闪亮的奢靡的,没有更多用词来形容盖茨比城堡里每一夜准时开启的派对。

但仅仅是这样吗?当第一句人声出现的时候,所有的华丽的背景都像潮水一样退去了,沧桑的女声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向所有人行注目礼。硝烟味道——现在可以更确切一点了,烟花落幕的味道会慢慢从她的声音里渗出来。当派对结束,醉意朦胧的人们一个接一个离开了,只剩下过分安静的城堡,满地掉落的纸花,狼藉的杯盏,空气里是刚刚放完的烟火残留的硝烟味道。人群走散,繁华落幕之后,空气里的最后一丝温度被带走,薄凉的夜里慢慢聚起晨雾,盖茨比孤独地站在露台上看远处海上的绿色灯光,是黛西家门前的码头。

那一点绿光,他不顾一切的追逐了一生,绿光不再是绿光,是他心底黛西的化身,是他浓缩的爱恋。但他爱上的黛西是由他的主观情感赋予的,而实际上的她不再是他想象的那个样子了。

他出生是一个人,死去也是一个人,即使有无数人曾簇拥在他周围,他仍是人群里孤零零的一个。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来看,永恒的爱恋是不存在的,朝圣的路上容不下两人并行。

但幻想太美了。即使是虚无缥缈的一点绿光他也为之付出一生了,没有人可以责怪他,因为他只是殉了一个梦。

在电影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中,盖茨比邀请黛西参观他的城堡,当仆从把城堡大门缓缓打开时,这首歌在这个时候响起来,那么悠扬又悲伤。

前奏的几声钢琴一出来,仿佛就能借此望尽他的一生。

没有人可以责怪他,因为他只是殉了一个梦。

评论

热度(9)